顧問文章分享 Consultant Articles

中國安防製造企業面臨的供應鏈挑戰與應對策略

商業顧問服務事業群 朱佳

 

在國外市場需求不旺,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背景下,中國製造業經濟呈現總體增速放緩的跡象。從製造業PMI歷史資料看,2012年製造業PMI均值為50.7%,低於歷史均值2.1個百分點,僅高於2008年金融危機時最低點0.6個百分點。然而,在中國製造業總體走勢偏弱的情況下,安防產業卻以15%-30%的平均年增長率迅速成長,成了為數不多的亮點。

我們聯合通商一直關注安防產業的發展,我們客戶群中也有來自安防產業的製造企業。根據聯合通商對該產業的研究以及與產業客戶的溝通,我們發現隨著安防產業製造企業自身規模的不斷壯大和市場競爭的日益激烈,企業正面臨著諸多供應鏈方面的挑戰。

一、 企業迫于市場壓力向多品種少批量產品策略轉移。隨著安防市場的蛋糕越做越大,吸引了眾多競爭者的加入。殘酷的競爭壓力迫使製造企業不遺餘力的迎合客戶多變的需求,細分市場進一步加深,新技術日益湧現,新產品層出不窮,產品生命週期縮短,產品呈現出多品種少批量的特點。這也意味著供應鏈部門在原料採購,物料管理,生產計畫,產品管理,物流配送等等環節的工作量和複雜度大大增加。

二、 市場需求預測準確度低。根據聯合通商以往的經驗,製造企業遇到如高庫存或者缺貨等供應鏈問題主要是由於對市場需求預測準確度低造成的,安防產業製造企業也不例外。在與客戶的訪談中,我們發現預測精准度低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1缺乏科學的預測方法。例如預測單純依靠個人經驗或者簡單預測模型;2缺乏合理有效的預測流程。例如沒有績效壓力,銷售人員不願意做預測,胡亂提報預測應付了事;銷售,產品經理,供應鏈部門缺乏預測協同機制;預測流程缺乏預測追蹤和控制環節等。3專案性訂單和定制化訂單加大預測難度。這兩類訂單下單時間不確定,隨機性大,預測困難。市場需求預測準確度低給供應鏈及時交付、降低庫存、平衡生產造成了極大的困擾。

三、 企業內部缺乏協同。企業的各個部門就是供應鏈上的一環,只有環環相扣才能快速回應變幻莫測的市場,部門間的協同至關重要。然而我們發現,在現在的安防產業製造企業當中,企業部門間隔閡嚴重,內部協同不盡如人意。例如,在客戶調研過程中經常碰到銷售部門埋怨供應鏈部門出不了貨影響訂單交付,供應鏈部門責怪銷售部門預測不準確,產品生產出來都成了庫存,這些產銷矛盾某種程度上說都是缺乏協同的結果。

四、 供應商關係管理難度加大。安防產業製造企業漸漸感覺到過去動輒以居高臨下的姿態來壓迫供應商接受成本目標、擴大產能、增加存貨、縮短供貨週期的老路已經越來越行不通了。一方面,製造企業要花費大量的精力壓迫供應商,又要面臨壓迫供應商趕貨帶來的品質等一系列風險。另一方面,需求的不穩定性也嚴重打擊供應商積極性。經常性的加單或砍單,破壞了供應商的信任,供應商配合意願下降,直接影響物料交付的時間,數量和品質。

 

根據安防產業的現有特點,我們可以借鑒相似產業特點的成功企業在供應鏈管理上的經驗得出一些應對策略。

一、 採取延遲策略,備貨以通用半成品為主。針對安防產品多品種少批量的特點,並且越來越多的定制化要求,延遲策略是一種慣用的應對方法。就是通過將不變的通用化生產過程最大化來推遲產品差異化的形成過程,這樣企業可以提前準備通用的半成品庫存,當接到客戶訂單時便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產品的差異化過程與交付過程。延遲策略帶來的好處是可以提高部件通用性,降低採購成本,縮短交期,提高庫存周轉率,最終降低供應鏈運作的不確定性。但是採用延遲策略也有一定風險。產品的模組化和工藝流程的改造對於研發部門提出很高的要求。另外,採取延遲策略會降低產品的差異化,一定程度上減弱產品的特點。

二、 採用科學的預測方法和合理有效的預測流程,提高需求預測精准度。我們發現目前大多數安防產業製造企業的需求預測還是停留在單純依靠個人經驗或者簡單預測模型,既浪費工時,預測準確度也不高。採用預測軟體代替手工進行需求規劃是資訊技術日趨成熟的背景下企業發展的必經之路。預測軟體通過科學分析資料的特性和影響程度,建立出合適的數學模型公式,並推算出預測結果。不僅快速方便,資料可靠,預測人員還可以用節省下來的時間創造更大的價值。當然,單有科學的預測方法是不夠的,還必須搭配合理有效的預測流程。從流程和組織的角度輔助預測系統更好的發揮作用,或者解決系統之外的問題例如KPI的設定,流程改造等。

三、 實施S&OP策略,加強企業內部協同。供應鏈優化不僅僅是供應鏈部門的事情,它涉及到企業的戰略決策部門、研發部門、行銷部門、生產製造部門等等多個部門的相互協同,需要企業上下一致地共同參與和努力才能成功。實施S&OP是目前加強企業內部協同的主導趨勢之一。S&OP在戰略層計畫和戰術層計畫之間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它將戰略級的經營計畫與企業各明細計畫協調起來。通過S&OP企業高層領導可以提前發現問題,抓到問題的焦點,做出決策,有力地推動企業的運營和發展。實施S&OP,企業高層領導的參與是極為重要的。如果沒有高層領導的支持,S&OP也有流於形式的可能。

四、實施CPFR策略,建立戰略合作的供應商關係。如今的競爭已經不是企業之間的競爭,而是供應鏈之間的競爭。供應商是供應鏈上的一環,一味壓迫供應商,最終損害的是整體供應鏈的利益。與其維持數量龐大的供應商群及其相互競爭,不如加強與有限個最佳供應商的深度合作,建立戰略合作的供應商關係。當今與供應商建立戰略合作關係的最佳實踐之一就是實施CPFR,即供應方和採購方聯合起來協同規劃、協同預測以及協同補貨,共同滿足最終消費者的需求。

產業發展的一般規律告訴我們,隨著中國安防產業的不斷發展,供應鏈的優劣對於安防產業製造企業獲取市場競爭優勢將產生越來越重大的影響。安防產業製造企業要如何應對供應鏈方面的挑戰將是我們聯合通商持續關注的議題。


返回列表頁

想了解更多?

無論是想參加培訓或是獲得服務
歡迎來信告訴我們您的需求!

■ 台北

台北市104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69號8樓
電話:886-2-2546-2508(代表號)
傳真:886-2-2546-1578
電子信箱: service@ebizprise.com

■ 天津

天津市和平區大沽北路72號新華國金中心24層A2-1〜A2-5
郵編:300040
電話:022-59067638(代表號)
電子信箱: service@ebizprise.com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