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WEBINAR Event & Webinar

2014聯合通商協同供應鏈實例研討「快消品行業致勝關鍵X從市場脈動掌握供需節拍」

活動主軸

2014聯合通商協同供應鏈實例研討「快消品行業致勝關鍵X從市場脈動掌握供需節拍」2014年9月18日於廣州富力君悅大酒店舉行。與會嘉賓包括嘉士伯、無限極、Church & Dwight、立白、華潤三九集團等等快銷品代表企業。會中並榮幸邀請到嘉士伯集團大中華區供應鏈Tomasz Gomułka谷韜馬總監,與現場嘉賓分享三年來從無到有的需求規劃革新之路,令所有與會嘉賓皆感到萬分驚喜與獲益良多。

 

活動內容實況

 

活動開場由嘉士伯集團需求規劃部李健忠經理進行精彩分享;基於在快銷品行業十四年的紮實經驗 (歷任達能集團、雅芳集團),李經理對於該領域提出令現場嘉賓印象深刻的見解。話題首先由嘉士伯集團介紹與大中華區的啤酒行業外部環境切入,說明嘉士伯如何透過併購與合資,將集團在各個重要市場的地位快速提升,尤其在大中華區西部,嘉士伯已搶占市場龍頭地位。令人驚喜的是,李經理展示清朝的手繪啤酒海報,顯示嘉士伯集團早在19世紀末就開始將啤酒進口到中國。在市場環境介紹後,李經理開始進入正題,詳細說明嘉士伯集團在大中華區的需求規劃轉型之路。在他甫到嘉士伯集團任職之初,該集團明顯缺乏供應鏈改革的基礎,包括基本的S&OP產銷協調標準流程、相關科技與資源,導致整體改革的複雜性大幅提升。李經理與其主管谷韜馬總監因此從零開始逐步改革,建構新一代的供應鏈規劃架構。改革的第一步,便是建立嚴謹的需求規劃流程,並透過科學方法產出預測初始值。改善後的預測流程與預測值,將供應鏈規劃與執行流程連結,被視為是每月S&OP產銷協同會議的基礎。緊接著便是要進行系統導入,使需求規劃流程自動運轉,減少人工作業、整合多據點資訊、採用適合的各種統計模型、採納促銷事件影響、並整體提升運作效益、供應鏈透明度、與強化跨單位溝通。專案最後的步驟則是將主要事業單位元的需求規劃流程標準化,並將該導入經驗複製到其他事業單位,做為未來成功經驗的推廣。李經理表示,嘉士伯集團在一年內完成總部與BU之間的協同平臺建置,該項專案的完成不僅緊密連結市場需求,也提升集團內部的S&OP流程,並獲得歐洲合作夥伴的認可。李經理並強調專案中最重要也是最困難的部分,即是在於高階主管的支援及變革管理的處理,以減低變革過程中的痛苦與抗拒反應。現場與會嘉賓提出關鍵問題—企業如何知道自身是否已經準備好轉型? 谷韜馬總監提出中肯的答覆,表示”企業永遠不會完全準備好!”轉型過程是一趟學習旅程,由基本而關鍵的問題開始著手,就能穩健的邁向成功。

 

聯合通商產品發展處周延華副總接續說明產品面的具體概念。由企業需求規劃流程革新經常碰到的負面影響切入,帶出掌握市場變動、型塑消費者需求如何作為快銷品行業成功關鍵。協同需求規劃協助企業收集需求並達成共識,能使消費者需求資訊更加透明化、更容易被快速反應。周副總並於最後介紹聯合通商銷售預測系統eBizprise’s Sales Forecast System (SFS),是為一個web-based的協同管理平臺,提供銷售預測、商業流程規劃、事件管理等功能,協助企業管理供應與需求間的平衡。

 

 

聯合通商解決方案顧問部陳仕明協理接著分享中國大陸知名健康產品集團案例。該集團產業特性在於其銷售模式為person-to-person直銷體系,經常性地透過促銷活動促進產品銷售,其相對應的需求與效益管理則顯得更加重要。該案例的需求規劃包含定量與定性分析,陳協理因此透過系統展示如何運用內建的24種統計預測/事件管理功能產出基礎預測值、新產品銷售預測、以及事件影響值。除此之外,系統中的商業流程管理功能,使企業能完善管理協同預測流程,提升溝通、資訊透明度、及運營效益。

 

研討會結尾由聯合通商業務營銷事業處何惠賢顧問分享跨國啤酒集團案例。該集團於最近十年在大中華地區透過併購/合資快速發展,因而所面臨最大的挑戰便是如何整合不同事業單位之間各自迥異的規劃流程,導入專案因此著重在在中央整合、標準化兩大重點。何顧問透過聯合通商銷售預測系統eBizprise’s Sales Forecast System (SFS)實機演示數段不同情境,展現需求規劃人員、業務、管理階層等角色如何從不同觀點進行預測及協同共識需求規劃;具備管理權限的使用者並可檢視整個流程的進行狀況及進度;各個角色使用者登入系統時,系統亦能自動提醒代辦事項,直接顯示在該類工作的icon上。該集團在完成專案導入後,成功將管理機制集中到總部,並將需求規劃流程與機制推廣到大中華地區其他事業單位。

 


返回前頁

想了解更多?

無論是想參加培訓或是獲得服務
歡迎來信告訴我們您的需求!

■ 台北

台北市104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69號8樓
電話:886-2-2546-2508(代表號)
傳真:886-2-2546-1578
電子信箱: service@ebizprise.com

■ 天津

天津市和平區大沽北路72號新華國金中心24層A2-1〜A2-5
郵編:300040
電話:022-59067638(代表號)
電子信箱: service@ebizprise.com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