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文章分享 Consultant Articles

決策分析的利器-淺談線上分析處理(OLAP)

專業服務事業群 鄧寰

 

企業中存在著許多資訊系統,在日常運作中不斷的透過這些系統收集到營運相關資料,如何快速將這些「資料」轉化為「資訊」,協助管理者從各個不同的角度分析企業營運問題及作為擬定策略之依據,商業智慧(BI)分析工具中的多維度線上分析處理(OLAP)即是管理者一個很好的分析利器。

線上分析處理(On-Line Analytical Processing,簡稱OLAP),是一套以多維度方式分析數據,運用向上彙總(Roll-up)、向下鑽取(Drill-down)、切片與切塊(Slice and Dice)及旋轉(pivot)..等操作功能,提供連續性查詢動作,管理者可快速且動態的隨時從各個角度彙總資料,以獲得決策資訊。

在營運管理上通常使用傳統靜態的制式報表進行分析。它是依據使用者的需求,事先設計好所需要的資訊內容、圖表呈現方式及篩選條件,透過資料倉儲系統供使用者查詢使用。例如:業務主管需要定期查詢或列印出『營運收入-客戶』報表,以掌握公司對客戶銷售的情形。傳統式的靜態報表,都是固定格式,使用者不能即時的由資料倉儲系統中獲得其他資訊,甚至獲得不同分析角度的管理資訊。

但在實務的營運管理中,常常透過一個複雜交錯的分析過程才能達成分析的目的,例如: 業務主管進行銷售分析時,希望了解公司每月份在各國家銷售情形後,再分析各城市銷售成長或衰退情形;同時,透過城市的角度,進一步了解主要商品在各城市銷售情形,以制訂未來地區性銷售策略及新商品上市計劃..等。這是一連串查詢、資料接續性的分析過程,這過程協助使用者逐步獲得所需要的資料。然而,傳統制式報表無法滿足使用者這樣的需求,商業智慧分析工具中則運用了OLAP功能,讓使用者可針對相關的多維度資料模型,進行即時連續性的營運分析動作,以滿足使用者多元的營運分析需求。
常用的OLAP操作方式包括:

 

向上彙總(Roll- up)

執行Roll up動作時,BI系統會依據所設計的維度及階層關係、數值彙總方式,自動彙總計算,呈現於報表中。例如,業務主管進行區域月份銷售分析時,在時間維度中的階層關係設計為年-->季-->月。將月份維度執行Drill up時,系統針對區域維度自動呈現各『季』的銷售金額(彙總各月的銷售金額),時間維度的呈現,由12個月份,轉變為只呈現Q1、Q2、Q3、Q4;再執行季維度Drill up時 ,則呈現『年』的銷售金額(彙總各季的銷售金額),時間維度的呈現,則由Q1、Q2、Q3、Q4,轉變為2013年。

向下鑽取(Drill-down)

執行Drill down動作時,BI系統會依據所設計的維度及階層關係、自動往下展開,呈現於報表中。承上述例子,業務主管進行區域月份銷售分析時,希望從年-->季-->月(Top down)往下分析,將年維度執行Drill down時,BI系統針對區域維度自動呈現各『季』的銷售金額(由年度拆分為各季的銷售金額),時間維度的呈現,由年(如:2013)轉變為只呈現Q1、Q2、Q3、Q4;再執行維度『季』Drill Down時 ,則呈現12個月的銷售金額(由各季的銷售金額自動拆分),時間維度的呈現,由Q1、Q2、Q3、Q4,轉變為各月(如:2013/01、2013/02、2013/03…等)。

切片與切塊(Slice and Dice)

Slice and Dice是使用者經常使用的方式,主要的功用是針對多維度的資料做進一步的篩選。執行Slice時,是針對某一個維度進行資料篩選,如:銷售區域只選擇『亞洲』;執行Dice是針對多個維度及資料條件進行篩選,如: 銷售季別選擇『Q3』,銷售區域選擇『亞洲』及銷售業績需要大於100萬作為資料篩選條件。

旋轉(Pivot)

Pivot是將行與列的維度任意交換的一種分析方式。由於維度的轉換,所代表的分析意義不同。如:一個交叉表格(Crosstab)中,行的維度為銷售區域,列的維度為季別,數值為銷售金額,所代表分析的意義是銷售區域(如:亞洲、美洲..等),各季的業績;當行與列的維度互換時,則代表各季別(如: Q1、Q2、 Q3、Q4),銷售區域的業績。由使用者進行不同維度的交叉分析。

 

由上述介紹,可以想像當決策者能運用OLAP操作方式對多維度資料進行分析時,決策的時效性與品質將會大幅提升。在同一張報表中,使用者可以任意組合、篩選、鑽取多個維度與數值,獲得想要的資訊。(圖一)

 

例如:想知道公司各年度銷售金額與毛利,只要拖拉組織維度的公司、時間維度的年及數值中的銷售金額與毛利,進行表格排版,便能得到分析的資訊。想進一步知道各季別或各事業群的銷售金額,無需另外設計一張報表或同一張報表重新排版,只要運用OLAP的Drill-down功能,便能獲得從『年』展開各『季別』或從『公司』展開各『事業群』的銷售金額資訊。OLAP的運用,使得報表變成不僅只是一張報表,它可能是維度與數值的數百種、上千種的資料組合,它把資料變成活的資訊,也是決策分析的最佳利器。

分析資料的任務將由所有的經理人及專業人士利用商業智慧工具,只花百分之十的時間就可完成﹐而不是由大部份分析人員耗費全部的時間專注於其上,而這也是企業所樂見的--(Gartner Group, Howard Dresner)


返回列表頁

想了解更多?

無論是想參加培訓或是獲得服務
歡迎來信告訴我們您的需求!

■ 台北

台北市104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69號8樓
電話:886-2-2546-2508(代表號)
傳真:886-2-2546-1578
電子信箱: service@ebizprise.com

■ 天津

天津市和平區大沽北路72號新華國金中心24層A2-1〜A2-5
郵編:300040
電話:022-59067638(代表號)
電子信箱: service@ebizprise.com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