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文章分享 Consultant Articles

商業預測對於需求價值鏈的重要性

商業顧問服務事業群 陳木彬

 

過去傳統供應鏈是以產品製造為中心,從產品供應的角度出發,產品在工廠製造生產後,透過經銷商、批發零售商一直到通路商,最後將產品銷售給消費者。因此,對於產品生產者而言,只需關心產品出貨,對於終端消費者需求並不直接有連結關係,但當產品一旦銷售不佳時,若等到通路商、批發零售商以及經銷商逐漸減少下單時,便造成生產業者無法及時應變,造成大量產品及物料的庫存,產能也受到衝擊,這種狀況尤其遇到景氣大幅下滑的情況便會特別嚴重。

因此為了能即時掌握終端消費者需求變化,以需求為導向的供應鏈策略逐漸受到重視,與傳統供應鏈不同的是,需求價值鏈是以終端消費者需求為中心,供應鏈上所有成員都是以消費者需求為最大考量。不論廠商在供應鏈中扮演者哪個角色,都能夠因應消費者需求的變化,快速做出反應,減少因供應鏈資訊不透明及時間遞延而反應不及。

對於所有企業而言,為能提早得知消費者未來需求,並有效規劃產品/時間/地點的最佳配置,將對的產品在對的時間賣到對的地方。面對消費者需求的改變,企業更應該做好事前規劃及預測工作。

在整個企業營運活動中如能透過事前規劃,從過去企業營運行為的分析,藉由商業預測來協助企業做好整體營運規劃,降低營運風險,將可進一步提升企業獲利機會及增加競爭力。

所謂的商業預測,顧名思義就是在商業活動上或企業營運活動上所必須進行的預測,主要是針對企業對於未來可能需求的進行推估,以規劃後續有關生產、採購及財務等相關計畫。著名的商業預測顧問公司Trend Savants執行長Ellen Bonnell曾經說過:「不管企業有無預測能力,還是在作預測」,亦即不管預測所需資料多欠缺,還是必需產出預測值,這些預測結果也是企業在營運活動中對於未來營運規劃時的重要依據。

消費者需求是很難以掌握,最好的方式便是透過系統化的分析,將過去消費者需求的變化,分析其行為模式與找出規則性,進而根據歷史的需求軌跡,做出較可靠且有意義的預測,可靠的預測將有助於企業能更有效率的運作,獲取更高的顧客滿意及增加更多的營業利潤。

那要如何才能有效且快速做好商業預測呢?隨著資訊科技的發達,電腦處理技術能力的提升,仰賴科學化的預測工具的協助,企業及相關人員可以短時間內完成有效的預測,減少預測的不客觀性及人為偏差,為企業及個人帶來更大的效益及助益。

因此,對於亟需快速掌握終端消費者需求的需求價值鏈而言,透過商業預測來掌握消費者需求變化,將是企業進行營運規劃的成功關鍵。

 


返回列表頁

想了解更多?

無論是想參加培訓或是獲得服務
歡迎來信告訴我們您的需求!

■ 台北

台北市104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69號8樓
電話:886-2-2546-2508(代表號)
傳真:886-2-2546-1578
電子信箱: service@ebizprise.com

■ 天津

天津市和平區大沽北路72號新華國金中心24層A2-1〜A2-5
郵編:300040
電話:022-59067638(代表號)
電子信箱: service@ebizprise.com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