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文章分享 Consultant Articles

掌握市場需求,產銷協同開創獲利空間 - 聯合通商強化供應鏈整體競爭力

文/ 商業顧問服務事業群 鄭欣華口述、IThome撰稿

 

企業不可能獨力完成從原料生產到行銷的工作,因此如何加強供應鏈上下游間與企業內跨部門間的協同合作就成為每個企業的首要目標。但是不同企業或是部門之間,都會因為企業文化或溝通上的差異,而影響整體產銷之間的管理架構,而導致整體供應鏈上的落差甚大。要強化產銷間關係,同時加速產品上市時間,就需要有效管理供應鏈上所有角色,讓連結更緊密且協同更準確。

 

 

對於電子製造業來說,企業營利的方式就是由上游廠商供貨,在工廠內生產成品之後,交由下游經銷商負責鋪貨銷售。這項流程看來簡單,但其中卻有許多環節都會影響整體產銷體系的流暢度。

現代複雜的產銷體系中,如何做好各個環節的管理,就是企業所需要追尋的目標。而對聯合通商來說,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協助客戶強化整體供應鏈管理,減少產銷流程中可能發生的虛耗,縮短相關工作流程及時間,並且提高訂單預測與出貨的準確度,進而降低庫存率讓企業獲利增加。

「供應鏈管理的目標並非單純只是提升交期準確度、或是降低庫存、或是減少缺貨狀況等,而應該是思考影響這些目標達成的基本原因,」聯合通商專業顧問處資深協理鄭欣華表示,「在深入了解後,往往會發現,都跟需求與供給之間的準確率有關,因此,如何有效掌握需求並在供需間取得平衡,成了管理上的首要目標。」

 

掌握需求就能掌握供應鏈

如果沒有需求就沒有生產產品的需要,但是我們要如何確知需求呢?尤其很多製造商由於無法確實掌握前端訂單數量,只能在生產時多增加預備量,以避免供應不足的情況發生。但是生產又需要原料,卻又因無法製造商沒有辦法準確提出原物料的需求量時,原物料供應商也較難穩定提供充足的貨源,而整個供應鏈就在不斷改變需求與供給數量的情況下,造成一個難以彌補的惡性循環。

「當上游供應不足時,下游的經銷商,為了確保需求可被滿足,便會不斷提高訂貨數量,」鄭欣華便以知名電子零組件製造商為例,解釋「但製造商部分又有產能限制,因此往往無法滿足訂單量;而生產過多的商品,又會造成庫存量增加。這種無法準確預測的產銷體系,就造成了製造商生產上的壓力;因經銷商庫存過高不願採購新品也造成了製造商新品銷售上的壓力。」

因此當聯合通商協助該製造商強化供應鏈管理時,第一步就是導入企業內部銷產協作模式,讓物料管理、採購、業務乃至於製造與行銷間,一連串的流程都可以更加精準掌控,並在需求與供給之間取得共識,進一步讓製造商能以更有效率的方式生產。

第二步就是導入需求管理及預測,「需求量源自經銷商的銷售量與週期變化,因此整體供應鏈管理必須往下延伸到經銷商,」鄭欣華解釋這次專案的重點,「剛開始只是想強化生產規劃管理以滿足訂單,但是在分析該企業的架構與流程後,認為應該要納入經銷商體系並取得經銷商銷售與庫存資訊,提高需求的掌握度,以確保所有的預測正確。」

這種跨企業的協同合作最大的問題在於企業間的互信與主管支持。但在提出專案目標與作法後,無論是該製造商的高階主管或是下游經銷商,都相當認同透過資訊交換以提昇供應鏈需求準確性的作法,因此專案便順利地延伸至經銷商處,不但能夠取得準確的銷售與庫存數字,同時也能夠依據時節的變化預估可能的需求發展。

在取得經銷商數字並強化預測能力之後,主要經銷商的庫存系統導入的10個月後大幅降低了40%,不但能夠減少經銷商所需的庫存空間與成本,同時也讓生產更能準確地掌握現狀,不會有因需求無法滿足而造成銷售損失的情形發生。

產銷平衡是供應鏈管理的宗旨

固然製造商的本質就是不斷生產消費者所需的產品,但是供需之間也必須取得一定的平衡,而這就須經銷商回覆相關資料才有辦法了解相關狀況,進而達到產銷平衡。

「在將專案推動到經銷商處之前,我們其實都會擔心經銷商是否不願意公開相關資訊,」鄭欣華解釋,「但當我們與經銷商溝通,並詳盡解釋相關作法與目標後,幾乎所有經銷商都樂於配合,甚至鉅細靡遺地提供相關資訊。」

對經銷商來說,有一部分的壓力在於不能確定商品何時能夠生產到貨,因此在市場上往往會看到各方爭搶熱門產品,擔心會因為缺貨而錯失商機。而在結合供應鏈管理之後,不但經銷商方面可以提供需求與相關預估量,同時也讓製造商了解目前市場狀態,適度調整生產能量,因此經銷商很樂於加入整體供應鏈管理體系。

「在供應鏈管理上,最重要的就是明確定義每個廠商的角色,」鄭欣華認為,「不管是產業種類或是產業型態,都需要清楚掌握下游實際銷售與庫存資訊,同時不管是企業內部或跨企業間能有效取得對需求的共識,如此才能讓供應鏈管理更加順暢且準確,進而建立整個供應鏈協同模式,並創造供應鏈上下游廠商雙贏。」


返回列表頁

想了解更多?

無論是想參加培訓或是獲得服務
歡迎來信告訴我們您的需求!

■ 台北

台北市104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69號8樓
電話:886-2-2546-2508(代表號)
傳真:886-2-2546-1578
電子信箱: service@ebizprise.com

■ 天津

天津市和平區大沽北路72號新華國金中心24層A2-1〜A2-5
郵編:300040
電話:022-59067638(代表號)
電子信箱: service@ebizprise.com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