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文章分享 Consultant Articles

IBM Cognos 全新升級_讓AI驅動商業智慧

數據應用發展處_商業智慧部_洪韻鴻 Sera Hung

現況

IBM Cognos BI 10.2.2距2014上線以來已有一段時日,2017年的時候IBM更在官網上宣布了Cognos BI 10.2.X的終止服務日期[1],雖仍提供繼續支援[2],但隨著相應的作業系統也將陸續進入了終止服務的狀況,為維護企業系統的穩定與可用性,企業應盡早將IBM Cognos BI升級至IBM Cognos Analytics,不僅避免了前述的問題還能盡早使用IBM Cognos Analytics嶄新的功能,將會使您從資料準備到最後提出商業洞見都更加便利有效率。

 

為什麼要升級

  • 軟體終止服務End of Service (EOS)

✔  Cognos Business Intelligence 10已終止服務

IBM官網於2017年公告IBM Cognos BI 10.2.X將於2018年4月30日終止服務,後續雖公布了Continuing Support,但對於Continuing Support依然有時間上不確定的風險。

✔  Windows Server 作業系統終止服務在即[3]

微軟之SQL 和 Window Server 2008/R軟體於 2019 年7 月 9 日及 2020年 1 月 14 日將終止支援,建議各企業 IT 人員應事先準備提早因應。

  • 系統維護成本

單純升級,不用花額外的時間金錢以安裝建置其他產品所需其他元件,且IBM Cognos 一直以來都是Web solution[4],透過單一產品即可符合所有分析需求,不像其他產品用戶需自行安裝更新客戶端軟體,使用網頁服務還需額外建置,增加了IT業務上的負擔。

  • 新增功能

IBM Cognos Analytics保留了以往強大且符合企業規範需求的報表設計功能外,還新增了自主分析服務,讓使用者不再需要透過冗長繁瑣的企業內部申請流程請IT建置資料、開發報表,透過自主分析服務也可以擁有快速、準確的營運決策[5],其他新增的功能請詳下述。

  • 全新的使用者介面

IBM Cognos Analytics在使用者介面上經過完全重新設計後,不僅有更親民的使用者體驗,也藉此次大改造將許多新功能納入,提供了更富彈性的使用與設定,像是報表製作者不用在事前就先將數據排序或是過濾等功能設計製作出來,如今報表使用者可依需要自行在已完成的報表上排序或過濾數據。

 

資料來源 : IBM (IBM Cognos Analytics 11.1: Introduction to Dashboards)

(https://www.ibm.com/cloud/garage/dte/tutorial/ibm-cognos-analytics-111-introduction-dashboards)

 

  • 儀表板

IBM Cognos Analytics與舊版在視覺化部分最大的不同在於多了儀表板這個選擇,互動式儀表板可以有更彈性的數據結果,也可以設定數據更新的時間,以掌握最新的企業動態,更多儀表版教學可參見IBM官網[6]

  • AI注入BI

新的機器學習和自然語言元素增強了IBM Cognos Analytics中的BI功能,在自主分析與智能建模的使用上皆可看到AI的應用,如以下幾點[7]

 

資料來源 : IBM Analytics

 

(1) 數據準備

使用內置的AI智能來清理和型塑數據,並利用系統的建議結合不同來源的數據。

(2) 智能數據發現

揭示潛在的模式和那些難以找到的答案和關係。

(3) 自動數據視覺化

(4) 合作

通過Data Module,可重複使用儀表板和報告中的內容以節省時間,並通過Slack共享輸出。

(5) AI助理

向AI助理提出關於數據的問題,獲得易於理解的答案(自然語言)。

 

  • 結合Mapbox客製化地圖[8]

IBM Cognos Analytics 支援與 Mapbox 合作使用自訂多邊形。在儀表板中使用地圖時,可以使用地圖的 Mapbox 中的自訂點或區域資訊。也可以在地圖上使用額外的圖層來顯示其他資訊。例如,時區圖層。

 

聯合通商可以提供什麼?

  • 安裝配置

IBM Cognos Analytics之系統安裝服務,包括 IBM Cognos的升級。

  • 報表調整

提供新舊版本間報表差異之問題處理。

  • 報表製作

新報表開發

  • 教育訓練

資料建議、新版介面操作與功能使用

  • 問題解決

✔ 舊版問題 : 因應舊版提出新版之解決方案

✔ 效能問題 : 系統效能調整

✔ 組織變動 : 權限管理的自動化機制

✔ 系統整合 : 各系統間整合,例如 : CRM、KM、ERP與IBM Cognos Analytics整合等

✔ 稽核安控 : 使用者紀錄、資料治理、資料安全管控機制

 

參考資料

[1] IBM Software lifecycle

(https://www-01.ibm.com/software/support/lifecycleapp/PLCDetail.wss?synkey=K029277E81288R69-B026353R65746C28-C044136X97876P03)

[2] IBM Cognos BI 10.2.x Continuing Support

(https://www-01.ibm.com/support/docview.wss?uid=swg22005165)

[3] Microsoft Prepare for Windows Server 2008 end of support

(https://www.microsoft.com/en-us/cloud-platform/windows-server-2008)

[4] IBM雲端智慧分析三部曲

(https://youtu.be/0LsuWgVezXI)

[5] IBM The next wave of business intelligence

(https://public.dhe.ibm.com/software/data/sw-library/analytics/smart-papers/cognos-analytics/)

[6] IBM Cognos Analytics 11.1: Introduction to Dashboards

(https://www.ibm.com/cloud/garage/dte/tutorial/ibm-cognos-analytics-111-introduction-dashboards)

[7] IBM The all-new Cognos Analytics. Driven by AI.

(https://www.ibm.com/analytics/cognos-analytics)

[8] IBM (What's new in reporting, dashboarding, stories and the portal for IBM Cognos Analytics 11.0.11?)

(https://youtu.be/fqQDfoly-a4)

 

欲了解更多詳情,歡迎隨時洽詢!!


返回列表頁

想了解更多?

無論是想參加培訓或是獲得服務
歡迎來信告訴我們您的需求!

■ 台北

台北市104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69號8樓
電話:886-2-2546-2508(代表號)
傳真:886-2-2546-1578
電子信箱: service@ebizprise.com

■ 天津

天津市和平區大沽北路72號新華國金中心24層A2-1〜A2-5
郵編:300040
電話:022-59067638(代表號)
電子信箱: service@ebizprise.com

熱門關鍵字